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重庆仲裁助力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07 10:49
  |  
重庆仲裁委员会  | 浏览人数:

2月6日上午,重庆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项防控措施要整巴实,不吹壳子,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值此关键时期,重庆仲裁委员会坚持“仲裁服务不缺席”,采取更加精准、管用、有效的措施,既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又确保仲裁活动顺利进行,将各项仲裁工作落细落实。

一是仲裁立案服务落细落实。1月28日,本会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通告》,建议广大群众采取线上网络或线下邮寄方式立案,以减少外出、降低感染风险。通告一经发出,即被近百次转发,收到数百条微信后台回复及点赞,其中有留言表示“重庆仲裁委员会通知及时、迅速,切实体现了仲裁的优质高效,非常感谢!”截止目前,本会共计收到 5 件邮寄立案材料、150余次立案咨询电话,立案工作人员均在第一时间完成审核并预立案,对来电咨询均给予详细认真的解答。

二是开庭延期服务落细落实。根据本会《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通告》,当事人、代理人因疫情因素无法按期参加仲裁开庭的,可根据本会仲裁规则相关规定申请延期开庭。据此,本会部分仲裁秘书提前返回工作岗位,第一时间联系已排期案件当事人及代理人,询问是否需要申请延期。截至目前,经询问延期及收到延期申请共计142件,电话回复450余人次,切实保障了当事人、代理人、仲裁员及其他仲裁参与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既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同时,又提供人性化的仲裁服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是书面审理服务落细落实。在全国上下共同抵御疫情蔓延关键时期,如何能够确保仲裁活动顺利进行而不受疫情防控影响,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是本会仲裁工作的一大重点难点。为此,本会将部分应急案件,在各方当事人均书面同意的情况下,采取书面审理方式进行,真正实现防疫、仲裁两不误,努力让民商事纠纷尽早得到妥善处理,及时实现定分止争。截止目前,本会共计收到 2 件书面审理申请。同时,本会正在加紧筹备互联网仲裁办案平台,届时,部分互联网金融案件将可实现线上仲裁,足不出户完成仲裁程序。


×
我是仲裁员
我是当事人
我是律师
智慧仲裁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