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动态
位置: 主页 > 仲裁动态
两会委员王煜:打造具有国际公信力与影响力的商事仲裁品牌
发布时间:2023-03-21 15:25
  |  
重庆仲裁委员会  | 浏览人数:

来源:转载自“政协头条”

“‘信心’、‘预期’,是最近许多民营企业家提及的高频词。”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说道。

根据央视财经2018年的报道,个体和私营企业已经占到市场主体总数的94.9%,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不过,郁瑞芬表示,当前民营企业仍存在“融资难”“经营难”的问题。如何帮助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自己又该如何发展成了两会代表以及专家们的关注焦点。

中国经济韧性非常足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由于一些外部环境的影响,我看到一些企业家出现了‘躺平’的现象,不敢投、不敢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在一次采访中说道。“我觉得中国经济的韧性还是非常足的,但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他认为,民营企业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生力量,预期稳、信心足,优秀企业家精神就会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能就会充分释放。“我们在练好内功的同时,也期待相关部门协同发力,以务实行动优化环境,激励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他说道。

3月7日的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王煜呼吁先从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入手。“不少中小企业刚缓过劲来,迫切需要拉上一把。为此,要建立专门、统一、常态化的营商环境问题投诉处理机制,把反映诉求的渠道固定下来,把解决困难的办法完善起来。要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和平台,推动惠企举措和纾困资金直达基层。”他说道。“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积极推广一些地方‘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做法,不走过场,不搞运动,务求实效。”

王煜建议,应该建立完善的政企沟通协商制度,把协商民主的理念和方式充分运用到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全过程,从而实现政企双方及时沟通、充分协商、良性互动,确保政策制定更加精准、实施更加有效。

国营民营应一视同仁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在3月7日的会议上,王煜还提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他在提案中建议制定《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法》,希望从法律和制度上落实国有和民营经济的一视同仁,让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我们应该推动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从制度和法律上落实国企民企平等对待,资源分配上一视同仁,在法治轨道上保护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确保各类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他说道。

另外,完善涉外领域的立法对于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际商事仲裁方面,由于缺少一些专业领域细分行业的法规条文,导致我国企业在国际商事仲裁中处于弱势地位。”王煜对潮新闻记者说道。“以上海航空企业遇到的问题为例:无论是跨国航材贸易,经营租赁,外包服务,甚至外籍人才引进等,即使是中方较为主动、强势的协议,外方也通常以大陆缺少相关金融、商贸、技术等专业领域的法律和条文,判例和影响力不足为由,要求参照英美等地法律,选择美国、新加坡等第三国作为仲裁地,致使中方企业仲裁风险陡增,制约了企业更好的参与国际竞争。”

他认为,目前中国企业在国际商事仲裁中非常被动。“伦敦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海事仲裁地,集中了全球70%的仲裁案件,而我国企业在伦敦仲裁时,败诉率高达90%。”他说道。“因此我们亟需打造我国自己的、具有国际公信力与影响力的商事仲裁品牌,保护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



×
我是仲裁员
我是当事人
我是律师
智慧仲裁
收起